逆师傅扫码上钟⛑

在人生的终点,我要啃路缘石,然后日垃圾桶

12月xx日

  “齐了。”

  祝融面无表情,对老师汇报人数。

  老师抬眼扫视一遍眼前的班级,眉头紧皱。乍一看人数的确没有缺很多,但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正摆在眼前:

  “你们班有两个女生吧?怎么只看到你一个?”

  论班级只有两个女生的痛苦之处,就是两个女生无论在哪种课堂都会闪着光芒(被动技能),这一点黄月英已经抱怨过很多次了。虽然祝融是“无论在哪里都很显眼”的类型,但黄月英不是,因此她总觉得这个班级的男女比例十分不自由。

  祝融回头扫视了一眼班级,她转过头直视老师的眼睛。

  “老师,齐了。”她语气平淡地重说一遍。

  不知老师是以为自己记错班了,还是被祝融凶悍的目光吓到。他点头“哦”一声,便开始低头看教案。

  总之本次算是蒙混过关。祝融微微出了口气,绷紧的神经终于松下来。

  犹记某次全班只有十八人来上课,刚好撞上教学办巡查。诸葛亮微微一笑,不顾讲台上正哇啦哇啦读课件的老师,当即冷静对巡查老师解释:现在是课间,大家都出去了。愣是忽悠得巡查老师以为人齐了。

  诸葛亮教她:要用正义的目光与老师对视,不要躲闪,老师才会相信你,这一出空城计必须拿出理直气壮的态度与不要脸的精神。从此祝融深受教诲,作为全班唯二女生之一,日常与黄月英互相帮忙打马虎眼。

  此刻,从某处出现的庞统刚好在祝融旁边。他好奇问道:“怎么诸葛亮也不在?”

  祝融被庞统吓了一跳。

  她也没发现这人是何时坐在自己旁边的。

  “不知道。”祝融说。

  “黄月英和诸葛亮都是很少翘课的人吧?今天黄月英怎么会冒这么大的风险,翘这么重要的课?”庞统追问道。

  “她没告诉我为什么。”

  “好奇怪啊。”

  又敏锐又爱多管闲事,唠唠叨叨的烦死了。祝融有点按捺不住暴脾气,奈何孟获就坐在对面,她不想在即将拐到手的男友面前表现得太暴躁,当下只好压着性子:“不知道。”

  她真的不知道。而且她一点也不好奇黄月英去做什么了。

  “你什么都不知道,就敢冒着这么大的风险,睁着眼睛对老师汇报‘人齐了’?”庞统眨眨眼,显然不信。

  烦死了。

  “他们两个走得一直很近,没准早就确定男女朋友的关系了。”祝融冲他翻个白眼:“一上午的课都翘掉,当然是办很重要的事情。你不是出了名的脑袋很好用吗?自己去猜。”

  啊。

  庞统的目光似乎呆滞了几秒。

  过会儿,他想通些什么。于是冲祝融点点头,离开座位。

  在迷迷糊糊回到自己座位的途中,庞统还处于一种遨游太阳系的科幻感,险些绊了个平地摔。还未走到座位前,法正已经立即开口问他了:“怎么样?”

  后排徐庶没什么太大反应,但急切的目光也一直在庞统脸上转悠,催促庞统开口。

  庞统“啧”了一声,慢悠悠坐下,把身子转向二人的方向:“下次再找祝融打听八卦,谁爱去谁去,反正我是不去。”压迫感强大的女人真难办。

  “约会去了吧?绝对是约会。”法正胸有成竹。

  “不不不,不可能。他们绝对是纯洁的男女友谊,绝对没有在交往,绝对!”徐庶的气势瞬间就爆起来了,宛如为爱豆洗地。

  “诸葛亮那家伙,从来都是闷声发大财的类型。在全班只有两个女生的情况下,当然要先下手为强。”法正面露不屑:“兔子都知道不吃窝边草,他的眼光只能那么狭隘了。”

  “没有的事。”徐庶立即反驳:“他们初中就认识了。如果要在一起,为什么非得等到现在?”

  法正不再与徐庶争论,他等着庞统公布结果以证明自己是对的:“那,士元,你说,他们干什么去了?”

  庞统咳了两声,清清嗓子。这次与以往的故弄玄虚不同,是真的感觉喉咙不通畅,他声线压得低低的,看起来十分消沉。

  “祝融没告诉我。但她给了我一些信息,让我自己去推理。于是我进行了一番逻辑缜密的推理并得出一个我不想相信的结论——你们谁知道民政局几点开门?”

  “因为,如果是约会的话,明明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……”末了,庞统还小声补充一句。

  啊。

  法正的目光呆滞了几秒。

  虽然他早已想到二人可能是在交往,但充其量也就是约会的地步而已。领证未免太快了吧,为什么,为什么?黄月英到底是上诸葛亮哪一点了?这么快就领证?不可思议,简直不可思议,这两个看起来很靠谱的人根本一点也不靠谱……

  “哎,别哭啊,你怎么哭了?”

  在法正头脑混乱、怀疑人生的时候,庞统正忙着安慰徐庶。

  徐庶显然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冲击到心态爆炸。他一言不发,“唰唰”地从纸抽里抽了一大把纸,自暴自弃地全都糊在脸上,用纸把脸捂得严严实实。

  “喂……不至于吧。”虽然同样震撼,但法正对徐庶的反应更加不能理解。他试探着问:“难不成你喜欢诸葛亮?”

  徐庶依然保持着用纸捂脸的姿势,点点头。

  当场,法正一言不发,把纸抽里剩下的纸抽光,全部捂在眼睛上,以防眼泪外流。

  看着自己的纸抽被两个人瓜分得一干二净,庞统只能先稳住一人,再稳住另一个人。他拍拍法正的肩,对徐庶问:“你是不是也喜欢黄月英?”

  “嗯。”徐庶点点头。

  法正震撼地把纸团成一团,扔到一边。他看向庞统,一副迷惑的模样。

  “他喜欢所有人。”庞统冷静对法正解释道:“狗是人类的好朋友。”

  “我不喜欢说我是狗的人。”徐庶说。

  法正似乎回过劲儿来了。他妈的,吓死老子了。“你又没被横刀夺爱,你哭毛线啊?”

  徐庶擦干鼻涕和眼泪:“我认识他们将近十年了——两个十年的好友在一起了,我却事先连一点消息也不知道。我太震撼了,谁能告诉我他们到底是什么时候在一起的?他妈的谁能告诉我诸葛亮怎么神不知鬼不觉地脱单了?不可能啊!”

  噢噢噢,难得一见地爆粗了,原来是单身狗之怒啊。庞统突然理解。

  “你不是也认识他们将近十年吗?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?”法正皱眉看着庞统。

  “我在从祝融那边回来的路上,仿佛过了一万年。”庞统目光深沉:“我他妈的也想知道诸葛怎么神不知鬼不觉地脱单了。”

  法正冷笑一声:“不愧是他。在全班只有两个女生的情况下,也敢抢先出手,完全不怕成为公敌。”

  “不会的。”徐庶说:“月英没有养备胎的习惯,所以追求者不多。”

  “全班只有一个半女生。祝融充其量算半个。”庞统纠正道。

  法正叹了口气,感慨道:“全班只有一个半女生,却有三分之二的女生看上了诸葛亮,真不知道诸葛亮有什么好的。”

  你这个“三分之二”的表述比“一个半”还要可怕啊,感觉月英仿佛被腰斩了。庞统默默想。

  “就算看不上诸葛亮,她也不会看上你的。”徐庶小声嘀咕。

  “拜托,调侃女生稀有归调侃,我对黄月英真的毫无兴趣。等等,你刚刚不是还一副无法接受的样子吗?这才几分钟就变成他们的粉头了?”

  “我思考很久,仿佛过了一万年。我现在觉得他们两个早就该结婚了。”

  “你们水镜家的学生对‘一万年’到底是什么定义!”

  庞统以暗中观察的姿态打量两个人。他此刻突然意识到,为何三人对这桩婚事都不是很满意的样子——

  朋友一生一起走,谁先脱单谁是狗。

  一声不吭交女友,简直就是狗中狗!

  想到这里,庞统清了清嗓子。他率先提议道:“一会儿要不要去领证现场给他捧个场?”

  话音落下时,法正和徐庶立刻抬头静静看着庞统。气氛突然陷入沉寂。

庞统被盯得有些发毛。

  “士元啊,我说你真够无聊的……”

  法正先是慢悠悠地吐出几个字。而后他想了几秒钟,突然拍案而起,兴奋道:“只有无聊的你才能想到这么无聊的事情吧!走走走,现在就打车去民政局!”

  庞统忙扯扯法正袖子,让他坐下。“这么激昂干什么。虽然还没上课,别被老师注意到啊。”

  “翘课领证,多么浪漫的爱情。翘课为朋友的爱情庆祝,多么感人的友谊。”徐庶一本正经地点点头,竟自己感动了自己:“现在从后门走?”

  “走。”法正说。

  我只是随口一说,你们两个就连行动方案都安排好了,还好意思说我无聊?

  庞统心里嘀咕。

-

  ——在哪呢?

  一条消息提示音响起。

  诸葛亮划开手机,打字:公交车上。

  “徐庶找我。”他侧头对黄月英说。

  黄月英疑惑道:“是老师要点名吗?祝融没有给我来消息。”

  ——拍个照片。

  “你脑子进水了吧?搞得像正室抓小三一样。”急得法正夺过徐庶的手机:“我来和他说。”

  那边诸葛亮也纳闷,打字回问道:要照片干什么?

  ——看看你手机像素。

  “孝直你脑子进水了吧。”庞统宛如看智障。

  “有什么问题?你能想到更好的借口?”法正挑眉,反问道。

  “问题太多了,我一时间也说不出来。”

  法正把手机扔给庞统:“那你和他说。”

  诸葛亮当真拍了张照片过来,还附带一句:像素如何?

  庞统想半天,回复:挺高的。

  打完这仨字,他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脑子也进水了。

  诸葛亮关上手机。黄月英问他:“有什么事吗?”

  “徐庶可能想换手机,问问我手机像素。”诸葛亮说。

  黄月英迷惑地皱了皱眉:“原来他是买手机注重像素型选手吗?”

  “他好像有事情要找我。而且,这种没话找话的行为,不像是他能干出来的。”

  “法正用他的手机?”有什么坏事第一时间想到法正头上就对了。

  “……我觉得法正也干不出这种事来。”

  说着,诸葛亮思考片刻,重新打开手机,给徐庶发消息:

  ——士元,有事找我吗?

  吓得庞统差点把手机摔飞出去。

  徐庶连忙把手机拿回来。

  ——他在我旁边,法正也在。我们打算去找你们。

  “说出来了!啊啊啊啊!说出来了!你为什么要说出来啊!”法正崩溃地抓住徐庶的衣领来回晃。

  “我觉得还是实话实说吧。”庞统看起来十分挫败,连声音也没精打采:“为什么仅凭三个字他就猜出来手机对面的人是我了……”

  ——我们要去市中心的商店。你们也来吗?

  “哎?”徐庶一愣:“商店?他们不是领证吗?”

  “打住打住打住,不要把这句话发过去!让我思考一下怎么回。”法正连忙用手按住徐庶正欲敲打键盘的手。

  “领证之前不许约会吗?”庞统问。

  “不是不许。他们难道不应该快点领证,速战速决,然后回来上课吗?”徐庶说。

  “你是有多喜欢上课?”庞统问。

  “先问问他哪个商店。”法正说。

  ——哪个商店?

  诸葛亮给徐庶发了个地图定位。

  “他们也要来吗?”黄月英抓了抓头发,纳闷道:“我没有告诉任何人,连祝融也没告诉。他们是怎么知道的?”

  “可能是猜到了吧。”诸葛亮笑了笑:“你也知道庞统。这家伙是一旦有了翘课机会,就要跑出来凑热闹的人。”

  另一边的场面已然失控。

  “为什么!居然发了定位!他为什么要这么光明正大!真的毫不心虚吗!”法正惊得差点打掉徐庶的手机。

  “相比之下显得我们鬼鬼祟祟。”庞统“呵呵”干笑两声。

  “告诉他,说太远,不去了。”法正说。

  徐庶点点头,按法正说的打过去。

  “可是一点也不远啊。”庞统小声嘀咕。

  “反正只是找个借口。”法正说着,径直向楼梯口走去。徐庶跟在后面问:“不回去上课了吗?”

  “当然不回去啊。”法正莫名其妙地看着徐庶:“不是说好要给他们个惊喜吗,当然不能让他们知道我们要去吧。”

  ——太远了,我们不去了。

  “明明一点也不远。”黄月英感到疑惑:“他们起初是想来的吧,为什么又不来了?”

  “毕竟手机对面是三个人。”诸葛亮笑了笑:“可能想来的是庞统,不想来的是法正。”

  “他们到底来不来?”黄月英问道:“如果他们来,中午就一起吃火锅。”

  ——好,想来随时联系。月英说如果你们来,中午就吃火锅。

  法正显然跟不上诸葛亮的脑回路了。

  “谁能告诉我他为什么这么光明正大?竟然要请我们喝喜酒?他瞒着我们脱单,还夺走了班级三分之二的女生,难道就一点也不愧疚吗?”法正连续提出一大串疑问。

  庞统附议。

  “三分之二……你们就不会对祝融感到愧疚吗。”徐庶。以及,其实他有点想吃火锅。寒冷的冬天谁不想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吃火锅呢,而且又要过圣诞了。

  于是他悄悄地,又给诸葛亮发了条消息:

  ——如果老师讲得够无聊,我们就去吃火锅。

  ——好。

  “你猜这条是谁发的?”黄月英笑着问道。

  “徐庶。”诸葛亮确凿:“因为除他以外,所有正常人都会觉得老师讲课很无聊。”

-

  直到出租车停在路边时,庞统提出疑问:“那么,如果真的和他们撞上了,该怎么解释?”

  “就说老师讲课太无聊了。”徐庶付钱,接话道。

  “你该不会早就想好借口了吧?”法正问。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“我可不和他们吃火锅,谁要给诸葛亮当电灯泡啊。”法正抱怨道。

  徐庶看了法正一眼,没说话。

  庞统清清嗓子,抓住机会,立即发表见解:“我来给你翻译一下他的眼神:孝直你该不会是喜欢黄月英吧?”

  “你不要乱翻译……”

  “我喜欢她个扇子!”

  二人几乎是异口同声。

  法正气不过,从始至终这俩人就一直调侃自己“你是不是喜欢黄月英”——开什么玩笑?你们两个和黄月英熟,我和黄月英可不熟。

  “我喜欢这种类型的。”法正指了指徐庶,当机立断决定中止这个虽然是玩笑、但让自己很不爽的误会。

  “嗯?”庞统被噎了一下。

  徐庶毫无自觉,甚至开始认真思考:“喜欢很不起眼的类型吗?我想想……不对,说一个女孩子不起眼也太不礼貌了吧……不对,你怎么会喜欢我这种类型的?”

  “你就不能想个褒义词?非得是不起眼吗。”法正翻了个白眼。哪有这么评价自己的人?

  “那你倒是帮我想一个,反正我是想不出来。”徐庶说。

  三人默默地向前走了很久,没有人说话。

  商场的促销广播声与圣诞歌极具节日气息。可惜星期一是工作日,行人不是很多,显得街店商铺弥漫着虚假的繁荣感,孤零零地唱着歌。

  庞统完全处于状况之外,他一瞬间想到无数种情况,仿佛过了一万年。

  徐庶充满期待地等待法正的回复。

  而法正不知道在沉思什么。

  他们相当默契地达成了一个沉默平衡。在这个微妙的平衡点上,谁也不会率先打破沉默。

  最郁闷的人当然是庞统,他从未如此痛恨过自己敏捷的脑子与发散的思维。只短短一会儿,他已经不自觉把法正和徐庶的相处过往在脑子里回忆了一遍,并不自觉得到一个可让他向天连喊三声“卧槽”的答案。

  ——法正该不会是在不好意思吧?

  算了,不想管,沉默就沉默吧。反正看法正尴尬还挺好玩的。

  庞统在心里决定默默看戏。

  而此时法正终于选择开口,打破僵硬的气氛。

  “不好意思……”法正有点底气不足。他干咳两声:“我也没想出来有什么褒义词。”

  “……”徐庶。

  安静靠谱正直善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,张口就来的褒义词你一个也想不出来?见过关键时刻掉链子的,没见过你这么掉链子的,至少人家诸葛亮绝不可能像你这样掉链子——算了算了,看来是我想多了,没准法正只是随口说一句喜欢徐庶这种类型的,却被我理解过度成表白,鲁迅绝对是被我这种人气死的……

  “反正就是喜欢你这种类型的。”法正补充一句,语气有些不耐烦。

  这一句硬生生打断了庞统的思路,当下差点蹦出一句:我替元直谢谢你,你真是个好人。

  “谢谢。”徐庶叹了口气:“要是有女孩子像你这样想就好了。”

  “是吧,都没有女孩子喜欢你。”万万没想到,法正不仅没被徐庶气到,反而顺着徐庶的话自然而然接了下去:“谁要看万恶的现充狗秀恩爱?走,我请你吃火锅。士元,一起?”

  “……”庞统。

  若非清楚法正在心情大好的时候从不会主动发难,庞统甚至怀疑法正是不是在挑衅自己。

  “人多会比较热闹吧?”徐庶还在犹豫。

  法正看向庞统。

  庞统也看向法正。

  你在期待我帮你说什么吗?庞统翻了个白眼。

  给你个眼神,捞兄弟一把。法正眨了眨眼睛。

  “我觉得吧。”庞统绞尽脑汁,艰难而又缓慢地挤出一些零散的语句:“人家,诸葛亮,和月英,就要领证了,好不容易约个会,肯定不希望有人打扰。他们,叫我们,去吃火锅,可能只是和咱们,客气客气。”

  这个诡异的停顿与节奏,让法正差点以为他在唱Rap。

  徐庶恍然大悟,一拍额头:“我和这两个人熟惯了,所以没想那么多……大家一起去吃火锅,的确会有点打扰到他们。还是士元你比较心细。”

  谢谢你夸我心细,我只是在被迫无中生有而已。庞统嘴角抽了抽。

  还没完,显然法正的目的不止于此。

于是庞统也懒得找借口,直接干脆利落道:“我有事,先走了。”

  还没等徐庶说话,法正已经郑重其事地走到庞统面前,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  “交给我,没问题。”法正说。

  “……”

  几乎要被法正提溜起来的庞统一个“滚”字卡在嗓子眼,没说出来。

-

  ——你是不是和徐庶法正半路溜了?

  庞统低头,是张飞发来的消息。

  ——上课之前就溜了。

  ——快快快,快回来。今天中途跑路的人有点多,老师好像生气了,说中午下课之前要数人头点名。

  ——谢谢。

  真是个好人,这冰冷的人世间总归还是有好人存在的。他有些感动。

  要不要告诉他们?

  走出几步,庞统猛然停住步伐。然而思索片刻后,他又继续向前走了下去。

  算了,君子成人之美。反正以他们的水平也不会挂科,让他们安心谈恋爱吧。

  他下到一楼时,隔着老远就听见有人喊自己的名字。循声望过去,远远地,他看见诸葛亮手里大包小包拎着各种东西,旁边的黄月英把圣诞树撂在地上,正跳起来向他挥手。

  庞统走过去,帮诸葛亮提了点东西。他纳闷:“你们干嘛买这么多?”

  “你是怎么猜到的?”黄月英抱起她的圣诞树,好奇道:“我明明连祝融都没告诉。”

  连祝融都没告诉?

  “我们租了个场地搞圣诞晚会,班委会临时商量的,打算24号晚上告诉大家,给大家一个惊喜。”诸葛亮说:“是不是哪个嘴漏的一不小心说出来了……张飞?”

  “没有。他只告诉我老师发火了,一会儿要数人头点名。快点回去吧。”

  庞统心很累,他已经懒得多说什么了。祝融啊……既然你什么都不知道,就不要胡乱暗示啊。你又不是不知道,聪明人只要得到一点线索,就能给你一个浩瀚宇宙。

  “啊!”

  黄月英这才撂下圣诞树,惊慌地掏出手机,映入眼帘的是祝融的99+消息轰炸:“多亏你了!刚刚一直没腾出手来看手机。现在快点打车赶回去,应该还来得及。”

  终于发现缺了点什么。诸葛亮看看四周,问庞统:“就你一个?”

  “噢,你是问法正和徐庶吗?”

  “是。他们人呢?”

  “不知道。领证去了吧。”

  “?”


end

评论(22)
热度(451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逆师傅扫码上钟⛑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