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师傅扫码上钟⛑

在人生的终点,我要啃路缘石,然后日垃圾桶

走吧

【点文(2/11) 关键词:诸葛亮与荀彧的相遇】

1.

  “文若,这个领域的东西以后不要再搞了。”

  荀彧收到了曹操发来的邮件时,足足沉默了十分钟。他不知道该怎么回,甚至想当做垃圾邮件删掉,但他还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装了傻:“哪个领域?”

  “就是复汉这块的领域。虽然当年就是因为它,学术界才罕见地出现人才辈出、纷争不断的活力,但现在时代不同了,搞这方面没出路的。”曹操回复道。

  荀彧心里咯噔一声,堵得喘上不来气。他想曹操一定是喝多了说胡话,干脆合上电脑,直接把电话拨给了曹操。孰料曹操不接,打死也不接,最后竟关了机。气得荀彧直接穿上大衣,拿好钥匙和钱包,冲出家门去找曹操。

  正在这时,手机短信响起。打开一看是贾诩,上面写着一行话:别挣扎了,没戏了。

  那一刻荀彧差点骂出脏话来。瞧这家伙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,一定有他从中作梗!但他冷静了一下,想着既然曹操电话拨不通,贾诩电话总归播得通吧,于是他直接按下了号码旁边的通话键。

  果然,电话接通了。然而那一边的声音却是曹操:“文若,时代已经过去了。有些东西再也做不成了。”

  荀彧的声音因愤怒而颤抖不止:“说好的,当年说好的,如果不是做复汉的领域,谁会与你合作跟着你干?”

  “时代变了,文若。我想,我想坚持下去,但是因为身体状况和大环境,不得不与时俱进。这个课题注定做不成,我们另寻出路吧。”曹操依然试图心平气和地劝荀彧,然而荀彧似乎平静不下来:“说吧,是什么事情让你决定放弃的。”

  “搞这些东西的满地‘天纵之才’——你知道,都是爱因斯坦式论文法,自诩领域领头人,根本不屑于同行的文献参考,而且一个个观点大相径庭。复汉这块的引用率简直低得吓人,几乎都是一个小圈子的人互引互捧,根本做不起来啊。整个期刊的影响因子都被它拉低了。”曹操淡淡道:“如果各路人马团结不起来,谁也不服谁,再拖下去,这个大环境终归不会实现汉室的复兴。与其泛泛而谈,不如搞点实际的吧。”

  “所以你最初只是蹭热度吗。”这一番话犹如冷水灌顶,荀彧浑身都在发抖,说话更犀利尖酸几分了。

  “我当年也天真地想过,以我,以我们的实力,也许可以实现——但是现在我才发现行不通。”曹操没有生气,他读到了荀彧的恼怒。所以他只好试着转移话题以缓解气氛:“或许这都是袁绍的阴谋。”

  “你不要转移话题,又关那家伙什么事?他不是早就被我们抨击得颜面扫地,下海做生意去了?”

  “你想,最开始是不是袁绍作为领袖,一拥而上去攻击董卓的观点?”曹操回忆着,语气里充满了忧伤:“那会儿是大家最一致的时候,也因此尝到甜头,形成人才爆炸的起始。但是后来大家的观点产生了分歧,斗争愈发激烈,却又自以为正确。”

  “可以,当然可以,我一直相信我们可以,你为什么不相信!”荀彧语气严厉。

  “因为这个时代过去了。你想,年轻一代人,他们还有我们当年的那股子劲头吗?没有了,已经没有了,我想这个属于我们的、争议纷繁的时代,马上就要结束了。”

  “你为什么不相信他们?”于荀彧而言,曹操说的一切都是借口:“你不能因为自己是懦夫,就觉得他们是懦夫。”

  被这样说,曹操也压不住火了,当下语气不客气起来:“你怎么这样死脑筋?我不是说了,一切都是袁绍的阴谋。”

  “不要什么锅都甩给他可以吗?金融危机全球变暖是他的错我也就不说什么了,怎么连兴复汉室也是他的错?”

  曹操清了清嗓子。他觉得自己说不通荀彧了,干脆一本正经地胡扯起来:“那家伙根本早就料到做不成,才拼了命地宣扬这方面的课题,让我们的脚步停滞下来,去研究注定没有结果的东西,而他自己却赶上风口、下海经商……喂,喂?文若你怎么挂了?”

2.

  荀彧没再见过曹操,赶到了自己的办公室,开始收拾东西,准备辞职回家。他的心已经死了。

  当半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消失不见,他一路付出搭起的桥便塌了。人,便也快不行了。

  他想选择死亡,并坚定了这样的信心。就在他一步一步走出写字楼时,在门口看见了贾诩。

  将死之人懒得去管什么仇恨。荀彧理都不想理贾诩,直接从他身边走过去。他努力做出淡漠的眼神,然而贾诩却从荀彧的眼中看出了死去的目光。

  “在你去死之前,可以先等等吗?”贾诩拦住了荀彧。

  “你想怎样。”荀彧冷冷看着贾诩。

  “买个保险吧,这样你这一生也算是有了点价值,不是吗?”贾诩满脸真诚:“死了就不要给人添麻烦啊,至少丧葬费可以从赔偿金里出。”

  荀彧盯了贾诩一会儿,不再理会他,径直前行。

  望着荀彧逐渐远去的背影,贾诩摇头笑了笑,阿弥陀佛。

  荀彧表面稳如苟,内心却被气得突然不想死了,他咽不下这口气,定要活下去。既然曹魏的这些家伙视他为死旧的毒瘤,临送行都要羞辱嘲讽一番——那他还偏偏就要祸害遗千年了。

  不死。凭什么死。

  不仅不想死,荀彧还给荀攸发了封邮件,叫他不要辞职。汉室派必须要在曹魏留下火种,指不定以后逮住机会又能重掌大权了。

  收到邮件的荀攸一阵沉默。他看着旁边正磕瓜子听广播的贾诩,问:“你到底和他说什么了?我觉得他乐观得有点不正常。”

  贾诩耸了耸:“谁知道呢,反正我是达成了个成就。”

  “什么?”

  “把死人气活了。嗨,怎么样,像不像当年离开曹魏那个郭嘉干出来的事儿?我刚来的时候,他可是差点把我这个活人气死了。”贾诩笑:“我却把他的死人气活了——这叫以德报怨。”

  “可惜你不能怨消恨解了。”荀攸笑不出来,语气也是不冷不热:“他活着,以后暴死街头的可能就是你。”

3.

  荀彧搬家了,拿失业补助金的他只好先选择租一个破旧的街区。但他万万没想到,自己居然在附近碰见了买菜回家的诸葛亮。

  “这不大名鼎鼎的卧龙先生吗,怎么住这种地方?”荀彧一惊。但多年的敌对关系让他还是条件反射般地以嘲讽的语气咬出了“大名鼎鼎”四字。

  诸葛亮也愣了一下,并直切正题:“你被炒了,曹操没给你赔偿金?”

  “是我炒了他!”荀彧咬牙切齿。

  “啊。那你是不是还应该付违约金啊?”诸葛亮一脸关心:“付得起吗?”

  荀彧顿时不想与诸葛亮说话了,向自己家的方向走。诸葛亮还在后面嘀嘀咕咕:“这么多年的战友,那曹操也还算仗义,居然连违约金都不要的。”

  不要说得好像我欠了曹操多大的人情一样。诸葛村夫你再说一句话砍了你。

  “噢,那边修路,走不过去的,你最好从我这边走。”诸葛亮指了指自己的方向,冲荀彧的背影喊道:“如果不想和我走一条路,那就只能从沟里爬过去,或者从墙外的栏杆翻进去了。”

  荀彧的身影顿了顿。

  “再见。人在落魄时还是收敛一些精神洁癖为妙。”诸葛亮也不再捉弄荀彧,挥手与他告别,便回了自己的路。

  呵。跟着刘备干那么多年,不也只能住这种地方。荀彧在心底冷笑一声,在确定路沟深不可测后,毅然决然地向墙外的栏杆走去,决定翻墙。

  然而当他看见高不尖顶的细密栏杆时,便又开始怀疑这是否是人能通过的路。荀彧微微仰着头,吸一口冷气。

  铅灰色的天空下,杂乱无章交叉排列的铁杆毫无光泽,摇摇欲坠,还隐隐散发着锈味儿,想必是没法承重的。正当荀彧犹豫不决时,打远处晃晃悠悠走来一拎着酒瓶子的醉鬼,一头扎眼的黄毛让荀彧以为自己活在梦里——

  ——是昔日的老战友郭嘉,很久之前因病退隐后便没再见过面,原来是搬到这里了。

  “哟!文若你来啦!”

  郭嘉果真是醉了,他根本没考虑过荀彧为什么来,只是理所当然地接受了“荀彧来了”这个事实。毫不见外地走上去一把揽住人的肩,郭嘉热情问道:“遇到困难了吗?”

  被呼了一脸酒气的荀彧没有丝毫反应。如果换作以往荀彧可能会呵斥对方毫无形象,但现在的荀彧已经不是以前的荀彧了。他一本正经地指着栏杆:“我过不去。”

  “哎?怎么会有这种挡路的东西?来来来交给我!”

  郭嘉脑子不清醒,思路直接被荀彧带跑了。他四处寻摸着,终于在施工杂物废弃堆里找到了一根钢条。拾起来掂量了下重量,郭嘉自信一笑,以开了无双的架势狠狠甩向栏杆正中央最脆弱的位置。

  “哗啦——”

  看似坚不可摧的栏杆是如此外强中干,只因攻中了结构点就山崩海啸般坍塌了。被这壮观的气势所震撼,荀彧目瞪口呆,甚至忘记了捂耳朵,这让他的耳朵被刺耳的金属碰撞声震得耳鸣。

  郭嘉扔掉钢条,轻松地拍拍手上的灰。虽然舌头模糊不清,但语气里充满了笑意:“挡路就拆了嘛,哪有咱们做不到的事。”

  刹那间荀彧鼻子一酸,连眼睛也模糊了,但他连忙克制住。扶住因醉酒而行走不稳的郭嘉,荀彧用很轻的声音说:“回家吧。我们绝不与诸葛亮走同一条路。”

  那时他的心里被感动填满,完全没有想到三十分钟后他便与诸葛亮再次见面了。

4.

  诸葛亮下楼倒垃圾,回来时路过安保处。他以为自己眼花了,甚至又退回去重看了一眼。嗯,没看错,就是荀彧和郭嘉——他可能认错荀彧,但绝不可能认错一头黄毛的郭嘉——此刻二人正坐在保安大哥的对面,宛如训导处的学生。

  还真像是发型不合格的学生,诸葛亮心中暗笑。他停留在门口,好奇地问荀彧:“那个,我能不能问下,你们……”

  “问什么问!没有走你走过的那条路!我们是打破了栏杆翻过去的!”一见诸葛亮,荀彧的火气便窜上来,当下情绪激昂地瞪了回去。

  “喊什么喊!赔小区栏杆啊你们两个死酒鬼!”保安亦是勃然大怒,拍桌一声吼,吓得三个人都不敢说话。

  郭嘉显然酒醒了不少,他超小声地解释道:“那个,我喝了。他没喝。”

  保安斜了郭嘉一眼,“啪”地把账单拍在郭嘉面前。那副凶神恶煞的样子,让郭嘉不禁向后缩了缩,但健康的视力还是下意识瞄见了账单上的数字:“老兄,价格不太对吧……”

  “你还有理了啊是吧?你没事砸什么栏杆?”

  “因为挡我朋友路了啊。”酒劲尚未退全,郭嘉没觉得有什么不对,甚至有点委屈。

  “有大路不走,为什么非要砸栏杆?”

  “因为……”终于,郭嘉也发现了奇怪之处。他偏头问荀彧:“哎,文若,你为什么不走大路啊。”

  “谁要和诸葛亮走一条路。”荀彧冷着脸。

  “有毛病吧!你现在还和他呼吸一样的空气呢你怎么不去死?”这找茬一般的态度又给保安火上添了把油,眼见着要发怒,旁边诸葛亮淡淡开口了:“这是我朋友,刚丢了铁饭碗,精神不太正常。您也谅解一下。”

  保安气哼哼地缩了回去:“行吧行吧。既然是你朋友,看在你面子上,我直接让施工队一块儿办了吧,反正这破栏杆也该修了。”

  “谢了。”诸葛亮笑着点点头,一边走到桌前,点了几张红色钞票放在账单上面。保安习惯性推辞两下,最后还是揣入了口袋。

  不对。荀彧目瞪口呆。明明起因是诸葛亮对自己明喻暗喻冷嘲热讽,逼得自己拉不下脸走大路,怎么最后倒成自己欠了他的人情?

  诸葛亮冲荀彧一抱拳:“居然砸栏杆,不愧是曹魏的人,够狠。”

  我也没想到郭嘉会砸栏杆吧。我到底做错了什么?荀彧郁郁不乐:“今天的人情我记下了,改日还你。”

  他们离开了安保处。在回去的路上,一直沉默不语的郭嘉突然开口了:“文若,什么丢了铁饭碗?我忘问了,你来这儿干什么?”

  “他家网费欠一个月了。”诸葛亮对荀彧说:“理解一下。”

  “不是吧文若,你被开了?”郭嘉更觉得不对劲,他惊恐地瞪大眼睛,抓住荀彧的衣袖:“你倒是说话啊?”

  “他不再搞复汉方面的课题了,也失去做出成果的野心了。”荀彧低头盯着地面的石子,一边讲话一边思索:“还净和我讲些没用的歪理邪说。怎么会做不下去呢,算了,离开他我也可以继续投稿,我一个人撑得下去。”

  “疯了,孟德疯了。”郭嘉那怀疑人生到喃喃自语的模样,让荀彧真的相信了“这家伙欠一个月的网费”。

  不对。荀彧一愣:“你怎么搬到这儿来了?”还和诸葛亮这么熟。

  “嗯……那会儿刘备刚起家,我好奇啊,就搬到他们总部附近住了。没想到这些年还真搞得有声有色,虽然都是谬论……好好好卧龙大佬您别瞪我,我不提学术问题了。”

  “这里地段便宜,没什么不好的。初创期没必要把经费浪费到没用的地方。”诸葛亮淡淡道:“我也是为了工作方便,才住在这里。说起来我很在意荀彧先生怜悯的目光,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?”

  “别怪他。”郭嘉说:“他在曹魏的时候,你拿的工资都没他交的税多。”

  你们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吗!诸葛亮内心一阵惊叹,表面却毫无波动,甚至还带了丝安心的微笑:“我与玄德亲如一家,只是在一起为共同的理想拼搏就已经很开心了,哪还见外到要拿他的薪水。”

  荀彧不说话了,他想到电话里曹操的那番话。郭嘉也不敢说话,因为他知道荀彧此时大概在想曹操。

  事实上诸葛亮是故意的,这就是他要达到的冷场效果,毕竟就薪水问题谈下去自己似乎没什么底气。到了岔路口,诸葛亮与二人告了别,便分开了。

5.

  半年之内,荀彧努力了,也拼命了,但唯一的结果就是抽屉里的废纸越来越多。

  他不能向大型期刊社投稿,因为但凡知名一点的主编,互相都抱有相左的意见,对他曾在曹魏时期的理论更是不予接受。而小型期刊又不敢接稿,只得敷衍地写一些无关痛痒的退稿意见,毕竟现在兴复大汉是个敏感话题,搞不好又要被人做一番文章、大力抨击,影响名誉的苦差事还不如不做。

  后来连诸葛亮都看不下去了:“这都是什么敷衍的退稿意见?文字表达不清?论据互斥?这群没有专业素养的审稿人不是摆明了在羞辱人吗!干脆你投到我这里来,我亲自给你写审稿意见,一定认真写长篇大论,把你的观点从头到尾明明白白地推翻一遍。”

  “你见过我打人吗?”荀彧阴沉着脸。这家伙摆明了是特意前来气自己。

  “没有。”诸葛亮:“我才认识你不久。不过我听说郭嘉见过啊?”

  荀彧刚想说那我让你见见,突然眼前一黑,堪堪把住门框才站稳,估计是长期熬夜脑供血不足。他只得作罢:“没见过就没见过吧。”

  见荀彧如此虚弱模样,诸葛亮突然想到什么,连忙好心提醒他:“最近这片儿废品市价又跌了,你要不要趁早卖一下。”

  荀彧没反应过来:“我没有废品。”

  “你抽屉里不是有好几斤吗。”

  那一刻荀彧突然想到东吴流传甚广的一句谚语:年轻人要保护好自己,不要和张文远打架,不要和诸葛亮说话。

  “不劳费心。”荀彧不冷不热,说着便要关门。诸葛亮并未放弃,紧接着道:“不如一起来跟着刘备干,虽然薪水不如曹操给的多,但五险一金福利奖金都缺不了,维持生活也没问题。你现在要是住院,那点失业补助金连住院费都付不起。——穷人不配生病,你可得保重。”

  荀彧毫不犹豫地狠狠摔上了门,原本便被生活压迫得上不来气,现在又被这家伙气得窒息。缓了一会儿,荀彧突然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劲的,拉开门冲外怒道:“你才住院!”

  然而门外早没人了。

6.

  人称郭乌鸦的嘴是开过光的灵,荀彧怀疑自己是不是被传染了。

  一段时间不见,诸葛亮竟然真的住院了。

  想到前些日子欠诸葛亮的人情,又想到前些日子诸葛亮故意气自己的那些言语,衡量再三,荀彧决定买些水果去看一看诸葛亮,这样就足够把诸葛亮的人情还上了。

  那家伙的嘴那么损,外表衣冠禽兽内里欠打得很,恐怕没什么人愿意探望他吧。如果对方感动得泪流满面握住自己的手,就大发慈悲地借他蹭一蹭鼻涕好了。荀彧一边想着,一边“嗯嗯”地点头,他觉得自己太善良了。

  当然,直到后来——荀彧在人山人海的病房外挤不进去的时候,他才想起来——诸葛亮只是对外人嘴损,对自己人可是好得很。外加上有刘备光环加成,探病哪儿轮得到自己。

  果然是被东吴的流言欺骗了啊。荀彧长叹一口气,竟有些寞落。想想也是,他们能把张辽吹得多恐怖,就能把诸葛亮吹得多欠揍。

  你问他为什么寞落,任谁鼓起勇气买一堆水果去探望关系不是很好的人,却因对方人气过于旺盛而被拒之门外,都会寞落的。

  荀彧东张张,西望望,总算找到了个熟人徐庶。他走过去,把探望品塞给徐庶,和他说:“你把这个给里面的病人。”

  徐庶愣了半天。荀彧以为他会问自己“你居然和他交了朋友?”,但徐庶却惊喜地说:“孔明早就料到你会来看望他,我们还都不信。等了大半天,你终于来了。”

  荀彧的礼节性微笑僵在脸上,早就料到?他问:“我有什么理由看望他?”

  “他说你欠他一个人情,一定会这个机会还上。他还说你一定会在小区隔两条街的超市买水果,因为那家的水果便宜。他还说你一定会买桃子。”

  “他有没有说,我可能会趁机暴打他。”荀彧微笑。

  “啊,这个问题有人提出来了。他说你不可能打他。”徐庶解释道。诸葛亮当时满脸淡然地表示,荀彧被曹操赶出去后,已经名声不好了,再跑到这里惹事生非,未来更会名声扫地。若他理智,绝不可能殴打我。

  但看着荀彧的表情似乎被气得快要哭出来了的样子,徐庶咽了口唾沫,改口道:“因为他说,你是个好人。”

  荀彧满脸不信,他还是闷着一肚子气。

  “哎呀呀……孔明那家伙可真是的,跑到东吴拉了一通仇恨后,又欺负落难的曹魏人。人家明明是好心探望他。”徐庶身边,一个矮小的家伙一边大大咧咧抱怨着,一边无奈摇头。他好奇地绕着荀彧转了一圈,安慰道:“别难过,别哭,孔明对你很好了。老夫之前一个东吴的朋友被他气得差点犯下杀人罪。”

  我看起来很像要哭出来的样子吗?荀彧沉着脸,他明明一点也不想哭的,只是在琢磨要如何打击报复回去而已。但现在落魄的自己居然被敌人安慰,他倒真的有点想哭了。

  徐庶犹豫再三,抱着荀彧给他的探望品,满眼诚恳:“总之,你愿意探望他,我们都很高兴,所以不能让他对你无礼。东西我会带到位,也不会告诉他你来过。”

  “这样不错啊,孔明也难得地算漏了。我想他吃瘪的样子一定很有趣。”庞统赞成地点点头,完全一副闲得长了蘑菇的样子。

  荀彧对上那真诚的眼神,他的鼻子竟又有些微弱地发酸。虽然徐庶一直站在刘备这边,但他们至少做过一段时间共同奋斗的战友(虽然对方只是划水领工资)。自从离开曹魏,荀彧的情绪一直不稳定,似乎看见哪怕一个共事过的同僚,都会引发他无限的回忆。

  “谢谢。”

  荀彧说着,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自己复杂的情感。虽然不太得体,但他太感动了,于是他上前一步,打算选择拥抱一下对方。结果手臂还没抬起来,身后一个阴沉的气息飘过来:“元直,你不老实,居然骗抱。我都还没骗过抱呢。”

  吓得徐庶一个后跳,差点把怀里的水果撒一地。

  “今儿吹的什么风。”庞统吹了个口哨,冲郭嘉眨眨眼。郭嘉咧嘴一笑,食指交叉对着庞统做了个十字:“反弹。被阴沉的凤雏先生抛飞眼,可是会倒霉一整天的。”

  “不要误会。难道除了眨眼以外,还有什么方法能让你看到我的表情吗?”估计是习惯了,庞统自然而然地笑着回他。

  荀彧纳闷:“你怎么也来了?”

  “给你座机拨电话你也不接,手机又关机。想到诸葛亮生病了,你应该会过来探望吧,所以一大早就来蹲点了。”

  “我有什么理由探望他?”

  “帮我还他的人情啊。”

  好吧,我知道了。世界上所有人都料到我会来探病,搞不好连那天的保安都料到了。荀彧叹了口气:“是,我是来探望他的。”

  “探病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。走啦走啦,进去看看他病成什么样子,一定让人神清气爽。”郭嘉拽着荀彧就要往里冲,被荀彧制止:“算了,我不想知道他病成什么样。”好不容易做出探病的计划,却被当事人理所当然地预料到,实在太伤感情了,他现在一点也不想看见诸葛亮。

  “荀先生。”

  就在此时,刘备突然从病房探出头,对荀彧热情招呼道:“快进来吧。”

  他总是很热情,有点自来熟,甚至还莫名招人喜欢,仿佛天生一位随和的君主。这一点让荀彧摸不到头脑。

  “你怎么知道我来了?”这时候不应该还在病房和诸葛亮腻歪吗。

  “孔明说,这个时候你该来了。”

  好好好,你家卧龙先生真是神机妙算。

  荀彧对刘备点点头,随他进了病房。郭嘉正要跟进去,却被庞统拦住:“人家请的是荀先生,可没请你郭先生。”

  “救救文若,他会被闪瞎的。只有我也一起进去,才能势均力敌,达成互闪的战略规划。”

  “不许进去。”庞统脸色一沉,语气凝重:“老夫生平最恨情侣狗。再不离开就打断你狗腿,这儿可是大季汉的地盘。”

  徐庶连忙拽着郭嘉衣袖往外拖:“快走吧,你触到单身小鸡的怒点了。看到他捂得严严实实的装扮你还不明白吗——货真价实的FFF团成员。”

  “你说谁是鸡。”

  “小……小鸟……小凤凰,嗯,小凤凰。”徐庶总算把郭嘉推到楼梯口,擦一把冷汗。诸葛亮身体不好,病房外吵闹胡闹会打扰他休息。这也是他今天不让法正来的原因之一。

  万万没想到……诸葛亮的“交友”范围如此广泛,居然连(前)曹魏也来人了。

7.

  刘备在削苹果。

  刘备把苹果削成了片。

  刘备把苹果送到了诸葛亮嘴里。

  荀彧脸上挂着礼貌的微笑,眼底写满了冷漠,心里写着呵呵。

  “你怎么住院了?”

  终于,荀彧忍不住,率先打破沉默。若他不开口,这俩人或许能喂一下午的苹果。

  “心脏不太好。”诸葛亮笑得风轻云淡,仿佛病不在他身上:“晚一步就猝死了。”

  “怎么回事?”看这家伙像只公鸡一样战力满满,居然身体如此差劲。

  “我读了一本小说。”诸葛亮缓缓咀嚼,咽下最后一块苹果后,说:“小说的男主人公,为了拯救村庄,与恶龙大战七天七夜,斩杀了恶龙。回村后却被当成比恶龙更邪恶的恶魔,死于火刑。”

  “这和你病倒有什么关系。”

  “我想,原来可以连续工作七天七夜的啊。”诸葛亮叹了口气:“于是我尝试了,发现故事里都是骗人的,我才两天就不行了。”

  荀彧看了会儿诸葛亮,说:“故事不是骗人的。如果你有战胜恶龙的实力,你也可以七天七夜不睡觉。”

  “我不是勇士。我是那头恶龙,一个人与整个人类村庄抗衡的恶龙。”诸葛亮嘴角弯出一个弧度:“没法工作七天七夜的我,大概是最弱的龙了吧。”

  “为什么要说自己是恶龙呢。”荀彧凝视对方的眼睛,认真地询问诸葛亮:“至少把‘恶’去掉吧。”

  “因为这本书是人类写的,所以对作者而言,人类村庄才是正统。勇士,是善,龙呢,只能算作恶了。这都是作者评判的。”诸葛亮耸耸肩。

  刘备没有说话,他似乎什么都一清二楚,只是问诸葛亮要不要再吃苹果了。不想被闪第二次,荀彧连忙告诉刘备,病人吃太多苹果会撑到的——然后拿出一只桃子递给刘备。

  刘备会意,点点头,出去帮忙洗桃子,他离开了。

  随着门关上的声音,诸葛亮咳嗽两声:“你居然使唤我们boss去洗水果,你这辈子都值了。”

  “难道还要我给你洗?现在他是什么boss,他就是你男友罢了。”荀彧翻了个白眼。腻不腻歪啊你们。“我说,这本书没有什么善与恶吧。若勇士是善,审判了勇士的村庄又是什么,是恶?那么作者大概是在讽刺社会。”

  “若你看呢?”

  “恶龙是中立。”荀彧说。

  “杀了中立龙的勇士呢?”诸葛亮。

  “勇士是中立。”荀彧。

  “杀了中立勇士的人类村庄呢?”诸葛亮又问。

  这一次,荀彧沉默了。

  “说吧,我知道你想说出口的。人类村庄是恶吧。”

  诸葛亮的声音柔和下来,他在诱导荀彧。

  “是中立。”许久,荀彧缓缓开口了。他们的对话早已脱离了书的框架,二人言语皆有他指。“勇士必是背离了人类村庄的道路,才会作为威胁被除掉。站在人类村庄的角度,他们是正确之举。”

  “我等了你这么久,你就和我说这个?错误发言,是错误发言啊!现在是21世纪,我再给你一次重新发言的机会。”诸葛亮突然发火,气得一甩胳膊撑起身子试图坐起来,差点把吊瓶磕碎在架子上。

  荀彧静静看着挣扎着坐起来的诸葛亮,没有上前帮忙,他在思索。

  一番折腾后,诸葛亮又开始咳嗽。这时候刘备刚好洗完了桃子回来,见诸葛亮这副样子,大惊失色,连忙扶他坐起来,帮他掖好被子:“怎么了?躺着不舒服吗?”

  “我不吃桃子了。”诸葛亮摆摆手:“我想吃苹果。”

  “好,好,吃苹果。”刘备点点头。他把桃子递给了荀彧:“荀先生要不要吃桃子?”

  “总吃苹果会腻的。”荀彧嘴角僵了僵。诸葛亮这是个什么打击报复的法子?

  “不会腻的。只要玄德喂我吃,就不会腻。”诸葛亮面色严肃,这让荀彧一时不知从何开始吐槽。“还有,你居然不接东西,让我们boss胳膊端了10多秒钟,你这辈子都值了。”

  荀彧无奈接过桃子。

  诸葛亮接着问:“人类村庄是什么?”

  “中立。”荀彧说:“是中立。”

  “你探完病可以走了。如你所见,我很好。”诸葛亮眼眸沉了下来。

  “——因为人类村庄背离了勇士的道路,才要除掉一意孤行的勇士。”

  如此出言不逊。

  诸葛亮却怔了下,然后笑了。

  “但人类村庄是一个庞大的集体,他们的改变可以被称为‘时代的推动’,有无法避免的因素。所以,人类村庄是中立。”

  荀彧慢慢地讲完后,话锋一转:“而且,即使勇士没有打败恶龙,战败而归,依然逃不过一死。”

  “怎么说?”诸葛亮。

  荀彧望着天花板,嘴角露出一丝苦涩:“因为对人类村庄而言,他该死了。”

  诸葛亮拍手鼓掌,他大笑:“是我误会了,看来你从头到尾都清醒得很。”

  “恶龙又如何,不,中立龙又如何?”

  “请叫我卧龙。”

  “卧龙又如何?”

  诸葛亮笑弯了眼睛,伸头叼过刘备送来的苹果切片,啊呜一口咽下去:“你觉得我如何?”

  我再也不想看见你们。

  “我从来不是孤军奋战啊。就算我死掉了,还会有新的龙来接替我。但勇士死掉了,却不会有新的勇士来接替你了。”诸葛亮看着荀彧,眼里的笑意一点一点消失了,转而是一种悲悯:“勇士的路,从忤逆村庄开始,便已经是一条不归路了。”

  荀彧有些惊恼:“连你也劝我放弃?”

  “我不想,你我虽志同道不合,但我比你幸运,所以能继续走这条艰险之路。而你,只会越走越窄,最后走到虚无的终点。我欣赏你,敬佩你,所以我才希望你别再走下去了。”

  荀彧张了张嘴。有时候来自敌人的劝告,兴许真的比来自友人的劝告更令人信服那么一点。

  “遇见玄德就是我的幸运。”诸葛亮说。

  “不不不,明明遇见你是我的幸运。”刘备笑着反驳。

  “是我的幸运。”

  “是我的!”刘备急了。

  “是我的啊!”

  又开始了。

  荀彧道了别,悄悄离开。但两个人似乎没有听见他的道别声,而是沉迷于“谁更幸运”这样无意义的争执之中。关上门,他叹了口气,有些事情真是没办法呢。

  走吧。

  他抬头,看见在外面等他的郭嘉。两个人并肩向前走。刺眼的阳光打在前面的路上,晃得荀彧有些看不清,甚至有些做梦般的眩晕。

  “奉孝,你之前和我说,有一所大学想要聘我做老师,是吗?”

  “是啊,你不是拒绝了吗。”郭嘉叹气:“多好的机会,真搞不懂你在想什么。”

  “买机票吧。”荀彧突然说。

  郭嘉没反应过来,他停下脚步,偏过头,瞪大眼睛看着荀彧。他甚至不敢问第二遍,生怕对方反悔改口。

  “我不想坚持注定坚持不下去的东西了。之前的我,就当跳楼死掉了吧。”荀彧轻轻吸一口气,嘴角弯出一个弧度:“走吧。”

8.

  贾诩亲自开车送荀攸去机场,虽然荀攸百般推辞,但贾诩还是执意要送。

  “你们一个个都辞职离开了,剩我一个人很无聊啊。”贾诩有点孩子气地抱怨道。

  “你这话说的也太道貌岸然了吧。”荀攸静静望着车窗外,一切都结束了,他无心争吵。

  “你被聘为大学老师,再也不用搅这趟浑水了,我羡慕都来不及呢。”贾诩歪歪头。

  “那你羡慕吧。”

  他们沉默着,车开了一路。快到机场时,贾诩突然想起来个事儿:“你和你小叔一起走?他也在机场吗?”

  “啊。”

  “咳。”贾诩有点心虚:“我还是不见他为妙,我怕他一时激动做出无法挽回之事……就送你到附近,你自己走过去吧。”

  “真要打起来,他打不过你。”荀攸淡淡道。

  “嗯……你这样讲虽然有道理,可是,你不也一直想打我吗?万一你们联手对付我,我可应付不了。”

  “被看穿了。”荀攸笑:“我最大的遗憾,就是离开之前没能打你一顿。太遗憾了。”

  “都是文化人,什么打不打的,多粗鲁。喏,到地方了。”

  车缓缓停下。贾诩抬起头,透过玻璃窗,在花里胡哨的人山人海中,他竟一眼认出了荀彧和郭嘉——荀彧他可能认不出来,但郭嘉那一头黄毛他绝不可能认错。余光惊恐地瞄向荀攸,荀攸脸上依旧挂着诡异的笑:“我给他们发了实时定位。”

  “你可以下车了。曹老板叫我回去领工资我先行一步。”贾诩终于感受到了危机。

  “连个招呼都不敢打,你太怂了,以后别说你认识我,我嫌丢人。”荀攸翻给他个白眼。

  “你听我解释,我当年说那番话是故意激他的,你没看他像个死人一样快要去自杀了吗?难得多管闲事却栽了,我也很委屈,公达你好歹理解我一下吧。”

  荀攸点点头,他开门下车。贾诩只好也下车,但是没关车门,因为这样他随时可以在“看见荀彧从背后掏出刀子”之后转身躲回车内。天啊,要说他为什么怂下来了,还是不因为看见了那一头黄毛的郭嘉郭奉孝,这家伙出现准没好事。看,看他笑得,像个黄毛大乌鸦。这鸟人。

  “你要说临走前曹老板和文若讲的那些话,全都和我没关系,我只是当时刚好去送个文件而已,你不觉得我很冤枉吗?真要说可恶的,还要数司马仲达那个抱紧大少爷大腿不放的心机boy,这家伙还帮曹老板签‘不插管俱乐部’的协约,摆明着咒boss死……”

  风太大(是真的太大)听不清贾诩说什么,荀攸拖着行李箱走向荀彧,冲他挥手。对面郭嘉则扬起一个灿烂的笑容,热情地迎向贾诩:“文和,好久不见。多谢你之前把文若拉回来啊!”

  果然你们还是理解我的良苦用心,不枉我多管闲事一次。贾诩心中一阵感动,叹了口气,握住郭嘉的手:“保重。等我混到退休就去找你们玩。”

  握着贾诩的手的力气越来越大,并渐渐向手臂移去,郭嘉突然露出一个得逞的笑容,他抓住贾诩一条胳膊,反应迅速,一个侧身直接把人按在了地上。

  “文和啊文和,这么多年没人陪你玩,你怎么警惕性这么低了呢。”

  贾诩嘴角僵了僵,他预料到今天可能就要栽在自己脑补出的兄弟情里了。没事脑补什么兄弟情、郭嘉这家伙本性难移啊!“有话好好说,我哪里惹到你们了?”

  “你知道我离开曹魏前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吗?”郭嘉问。

  想到刚刚荀攸的话,贾诩不确定地问道:“没……没能打我一顿?”

  “那你知道文若离开曹魏前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吗?”郭嘉问。

  “不会也是没能打我一顿吧……喂,喂,我是为了救他!你们不讲理的吗?”

  郭嘉笑得像个开心的孩子:“我们都快离开了。作为曹魏最后的幸存者,就满足一下我们的夙愿吧,好不好?”

  “不要用夙愿这么伟大的词汇形容这种龌龊之事啊你们这群混蛋!”

end.

评论(44)
热度(682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逆师傅扫码上钟⛑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