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师傅扫码上钟⛑

在人生的终点,我要啃路缘石,然后日垃圾桶

恋爱这点鸟事

奈尔大可爱生日快乐! @奈尔尔尔尔🐟


大可爱不吃刀 所以塞一把糖(/ω\)


糖啊 那就——现代paro年轻人搞对象吧——


——

1.


  长假期间全校停课,整个教学楼除了门卫几乎空无一人。由于某些原因,赵云只能孤零零地在空荡的专业课教室里奋笔疾书。“某些原因”并非重点——重点是他在那一日遇见了一个有缘人,从此开启爱情之门。


  “请问,我可以要你的手机号码吗?”马岱露出一个和善的笑容。


  不要误会,马岱不是那个命中注定之人。他充其量最多可能算是个拉皮条的。


  赵云顿时露出警惕的神色。这是什么展开,刘备最近和谁杠起来了吗?


  二人沉默僵持。马岱眨了眨眼。他突然哭了。


  赵云面上现在已经不仅仅是警惕的神色了,这突发状况让他反应不及。怎么回事,这个人是来碰瓷的吗?


  虽然正常人遇见神经病的第一反应就是收拾东西换个教室,但善良的本性硬生生把赵云粘在了椅子上,他不忍心把一个哭泣的陌生人扔在这里:“请问,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?”


  抹了把眼泪,马岱哭得更难过了:“你长得很像我认识的一个人。”


  “嗯……嗯?怎么了吗?像谁?”道理我都懂,你为什么要哭?


  “你长得很像我妹妹。”


  “不好意思,我是男的。”你真的不是来找茬的吗?


  但下一秒,马岱的话让赵云陷入了沉默。


  “她死了。”


  啊。


  也是呢。


  如果是眉眼、五官的话,男性和女性也不是不能有相似之处(例如父女相像)。赵云突然感到难过。关系紧密的亲人逝去一定很痛苦吧,而自己刚刚居然还怀疑对方是神经病,简直太失礼了。


  “我知道了。”赵云微微点头,面色郑重:“你看到我时,想到了你的妹妹,所以希望认识我,对吗?”


  “对。”


  “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,我也很悲伤,逝者安息吧。”赵云叹了口气。


  他撕下一张演算纸,把自己的手机号和聊天软件号码都写在纸上,并附上姓名。严谨地把整张纸折了三折,赵云递给马岱,友善道:“希望能让你心情好一点。”


  马岱不接,依然自顾自地揉眼睛:“你会不会只是在敷衍。等我找你说话,你就不理我了。”


  “不会,不会。”赵云连忙从抽屉拿出一沓纸抽,抽出几张面巾纸递给他擦眼泪。


  这次终于马岱接了写着赵云联系方式的纸条。看了纸条的内容,他再三向赵云道谢。正欲走时,赵云突然拦着他,热情且好心地问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  “我吗?”


  马岱愣了愣。他不说话,却默默拿起手机敲起来。赵云正好奇地等着,桌面上的手机突然发出“嗡嗡”的震动声。


  打开手机,界面是一条好友申请。划开好友申请,申请备注上只写着两个字:马超。


  “你叫马超吗?真是个腼腆的人呢。”赵云按下了“同意”,笑着抬头对人说道——


  ——却发现眼前的人已经悄然消失了。


  是性格自闭吗,真可怜啊。赵云的善良之魂突然燃烧了,他决定要帮助这个名为马超的青年走出丧失妹妹的痛苦阴影。


  三天后。


  长假期间全校停课,整个教学楼除了门卫几乎空无一人。由于某些原因,魏延只能孤零零地在空荡的专业课教室里奋笔疾书。“某些原因”并非重点,重点是他在那一日遇见了一个有缘人,从此开启爱情之门。


  “今天赵云也没来,教室里一个人都没有。”


  居然旁若无人地大声打电话,简直毫无素质。


  坐在最后一排,魏延紧了紧耳机,想要继续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厚厚一沓文字上,结果前排的人不知为何激动得拍起了桌子:“我知道了,他电话也不接消息也不回——可是关我什么事啊!”


  “所以说你在和他聊天的时候说了一句‘我妹妹叫我下楼吃饭先不聊了’是吗?和喜欢的人聊天为什么要提到别的女人,妹妹也不可以吧——啊?你说云騄没死?我对他说‘死了妹妹’说的也不是云騄啦。但是只有谎称是妹妹,才能真情实感地落泪下来,演得才会更像。你问我为什么不说死了哥哥吗,那个不好意思噢哥,这个谎言我实在编不出来……是,是的,编出这个谎言我会忍不住开心地笑出来的哎哎哎别挂别挂!”


  吵死了。


  “本来突然被陌生人要电话号码就会很困扰,我如果不谎称他长得像我死去的妹妹,赵云怎么可能把联系方式给我?哥,你要加油圆谎啊,你当初可是说只要弄来联系方式就万事顺利的。”


  是的,这位青年依然是三天前的那位马岱同志。“你当我是西凉马家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吗?我没法再去找赵云当面解释了,已经找了他三天,根本见不到人影。”


  如果上次辩论赛,诸葛亮能借鉴这家伙溜到爆的语速与情感丰富抑扬顿挫的语气,激昂的情绪不失节奏,搞不好会在辩论场上当着评委的面来一段rap。魏延默默想着,他的注意力已经完全被前面这个人带跑了,真是让人火大。


  “干脆你谎称自己丢了一个装满了现金的行李箱,登记申请去查警卫处的监控,找今日份的赵云行踪好了。”


  这年头都是些什么神经变态妖魔鬼怪?人气高超的赵云能活到现在真的太不容易了。


  “啊!好好好我知道了,都是我的错,都是我的错。”


  希望你知错能改。


  魏延郁闷地把复习书在桌面上一摔,穿上外套起身欲离开,孰料此举竟吓得马岱差点跳起来。他惊讶地看着魏延,用有点僵硬的声音对着电话:“哥,好像翻车了。教室里有个人诶。”


  “这么大一只活人看不见你瞎吗!”魏延似乎隐约听见了对话那边崩溃的咆哮男声。


  马岱匆匆挂了电话,对魏延摆出一个若无其事的笑容:“同学,这里是专业课教室,不可以随意自习的。”


  “知道。”


  大灾难。这人和赵云是一个专业的。


  仿佛要再次验证一般,马岱咳了两声,淡定地凑上前去,问道:“同学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  魏延顿时露出警惕的神色。这是什么展开,刘备最近和谁杠起来了吗?


  “可以要一下你的联系方式吗?”


  情况不对,气氛不妙。


  “你长得很像我妹妹。”


  哦。


  “她死了。”


  滚。


  验证结束。从眼神与表情反应来看,这位奇怪的面具小哥大概是把自己的电话从头到尾听了个遍。怎么办,如果这人是个嘴巴不严密的家伙,事情就会很严重。


  重大危机!坑哥了啊马岱,现在该怎么办。选项A——光速甩锅?说自己是文虎?选项B——这家伙好像目前只说了两个字哎。那两个字其实是我幻听,这个人是个哑巴——等等,所以说选项B是做梦吗!


  “请问你会说话吗?”


  糟糕,捂嘴已经来不及了,说出来了啊,他会生气吗?不,不对,我其实在使用激将计,以测验他到底是不是哑巴——个鬼啊!从来没听说过学院有这么一号哑巴啊!


  挑衅?望着表情丰富、嘴巴微微颤动嘀咕个不停的人,魏延记得戏剧学院似乎不在这边校区。他还没反应过来,眼前的人已经紧紧抓住了自己的手,满脸真诚:“你是个好人,你不会泄密。”


  原来是个会好好讲话的正常人。魏延微微松了口气,语气里带了点疑问:“泄密?”


  “你不会告诉赵云有人在骗他这种事。我哥是真的很喜欢他,好歹给我哥一次机会吧。”


  马岱每句话都是毫无疑问的肯定陈述句,他料定不喜说话的魏延极可能是那种“因没有主见而恐惧与表达自己情感的社交恐惧自闭患者”。


  ——然而接下来,他发现这个方法不太好用,因为魏延似乎是那种“因听不进别人说话而懒得表达自己情感”的类型。总之,对方理都没理会自己,自顾自地收拾起东西,准备转移阵地。


  “总该不会是来自单身狗的愤怒吧?因为自己是单身狗,所以不想看见身边的朋友脱单这样子?”马岱没有放弃,他在试图与眼前的人沟通:“想开一点啊,你要知道咱们学院有一批被赵云耽误的小姑娘。只要赵云脱单了,这些小姑娘马上就会死心放弃,并进入相亲流通市场的,这样你我都有戏不是吗?”


  “……那,至少告诉我,你为什么这样不高兴,甚至不高兴到要收拾东西走人?”


  “你,打扰我,学习。”魏延咬牙切齿蹦出几个恶狠狠的字眼。不需要经历DEADLINE的游手好闲人士请不要给人添麻烦!


  “我帮你啊。”马岱眨眨眼,有些困惑:“这么一点小事,为什么要生气?”


  这是说帮就能帮的吗。


  “总之,你不会泄密我就放心了。我以为你在因为我欺骗赵云而生气……咦?”马岱正说着,在看见魏延准备把一本薄薄的书塞进背包的时候,突然伸手去抓那本书的边缘——很不幸的是他只抓住了封皮的边缘。惯性存在,魏延反应不及,书的封皮被“嘶啦”一声撕了下来。


  魏延拿着失去了封皮的书的手僵在半空。


  马岱把封皮凑近到自己眼前,丝毫未察觉到危险的气息,口中低低念出写在右下角的名字:“魏延。原来你叫魏延啊。我叫马岱,请多指教。”


  请问,你是怎样才能做到、在这种情况下说出“请多指教”这种话?


3.


  空空的教室依然只有两个人。


  魏延坐在最后一排,马岱则被赶到了第一排,他正愁眉苦脸地用胶水粘着书页。


  “我说啊,你真的不会泄密吗?”


  “不会。”


  “我惹你生气了,你不会报复我吗?”


  “不想。”


  “真的很抱歉,有什么我能帮到你的吗?”


  “安静。”


  马岱把完成品举在窗户透进来的阳光下,迎着泛着灰尘的光线,细细观察着粘痕。镀了层金黄的书缝整整齐齐,只有些微小的不规则毛刺,想必过些日子就能磨平吧。


  “我哥真的很喜欢赵云。我哥是个优秀的人,他超帅气的,而且很靠谱——不要用这种怀疑的目光看我,我哥要比我更加帅气、靠谱……”


  “……吧。”


  最后一个不确定的尾音落下,魏延嗤笑一声,又低头看起了书。


  马岱起身,拖着懒散的步伐走向最后一排,把书轻轻放在桌边:“粘好了。我要去找赵云了,你有什么头绪吗?”


  抬头,午后逆光的原因,魏延看不清马岱的笑容,只觉得有些刺眼,于是便又立即不适地低回了头:“没有。”


  “好吧。”马岱遗憾地叹了口气:“又要一番苦找了。”


  他习惯性地从衣服口袋的一侧掏出耳机线,然而当他在另一侧掏手机的时候,突然脸色大变,匆匆忙忙地卸下背包,开始翻找。见马岱如此惊慌模样,魏延在心里感慨了手机依赖症的普遍性,问:“手机丢了?”


  “会不会刚刚去文具店买胶水的时候落在收银台了?”马岱苦恼地咬着手指,眉毛急得拧了起来:“怎么办啊,这个时候已经丢了吧。”


  魏延没有多说什么。在马岱做着徒劳无用功的翻找时,他已经把手机打开到了拨号界面,递给马岱。马岱会意接过,一边道谢,一边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,拨通过去。


  望着马岱焦虑的神情,魏延也不自觉地被他调动起情绪,紧张地盯着自己的手机听筒,希望那边传来的并非“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”。


  一秒,两秒,三秒。四秒……


  手机铃声响起来了——


  ——就在教室里——准确来说就在马岱身上——的外套口袋里。


  马岱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:“手机号get,谢谢你啊魏延。”


  “……”


  魏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无语地盯着马岱那张充满笑意的脸。被陌生人如此得寸进尺地越轨,他竟没有很生气,只是觉得这人还算有点意思。


  马岱把手机放回魏延的桌面上,心情大好,向门外离开。


  安静的走廊如教室一般空无一人。他插上耳机,一边踩着台阶下楼,一边低低哼着歌,脑子里满满都是寻找赵云的计划部署。在马岱下到一楼的时候,手机突然发出一阵震动的声响,他好奇地打开新短信,是一个未备注的陌生号码:


  赵云可能在行政楼A206帮老师整理材料。


  ——是来自魏延的、还没来得及备注的号码。


  马岱合上手机,他觉得心情似乎更好了。


4.


  魏延只是记住了马岱这个人,但并没有再相互联系过。然而一天后,马岱便主动短信找过来了。


  ——你好,可以请你帮一个小忙吗?我哥想约赵云出来,但是没有合适的理由。


  然后呢?话都说不明白。难道要我帮忙想理由吗。


  但他还是回复了:可以。


  几乎是秒回,马岱发了长长的一大段话。看来对方早已经打好这些话并存在记事簿里,只等着自己一同意,就马上发出来。


  ——很冒昧,但没有其他方法了。假装我们很熟的样子,约出来吃个饭什么的。然后你想办法把赵云拉上,我再带着我哥,一切是不是很顺理成章?


  ……这很顺理成章吗?简直是土到爆的言情小说法子了。


  ——怎样假装很熟?


  ——不停地聊天应该就可以了吧?


  ——做不到,告辞。


  ——那就我说话,你听着?


  魏延突然意识到了社交软件的好处。因为社交软件可以撤回五分钟以内说过的话,而短信不行。如果可以,他想把之前的那两个字“可以”抹消掉。


  ——我很忙,必须在假期内把任务赶完。


  ——我可以帮你QAQ


  男生为什么要发这种女孩子才会用的卖萌颜表情?魏延一时竟不忍心拒绝,他犹豫再三,最终还是叹了口气,应允了:好。


5.


  学生餐厅。


  七点半以后的学生餐厅是属于社团的免费活动场地,但其明亮的灯光、与不似图书馆那般宛如默哀的压抑气氛,也常吸引许多学生前来自习。


  赵云此时正在低头奋笔疾书。


  蜀班课业繁忙且deadline一个接着一个,抽刀断水水更流——当然这些马超是不知道的,他只纳闷马岱为什么要带着一个也在低头奋笔疾书的人。


  “你不是要凑人数吗,假装不经意地拉赵云一起。所以只有我们两个是不行的吧。魏延是我朋友,和他是一个班的,所以就带来了。”


  对于马岱强行无中生友,魏延也没多说什么。他正忙着呢。


  马岱撑着下巴,摇了摇手指,打断马超的愣神:“计划A,请问同学你一个人吗,要不要一起来参加我们的桌游活动。”


  “有计划B吗?”两个人能玩什么桌游,三国杀1v1吗。


  “计划B,请问同学你一个人吗,要不要一起来参加我们的自习活动。”马岱偏头看了看魏延,笑:“例如这位就很应景。”


  “AAAAAA!PLAN A!”自习个驴的活动。马超拍桌而起,一个潇洒转身,毅然决然向角落里正愁眉苦脸的赵云走去。不知道是马超走路带风、还是二人有心电感应,总之在他走到赵云面前两米,并且还没准备好台词的时候,赵云已经抬头了。


  迎上对面人诧异的目光,马超一个紧张脱口而出:“玩桌游吗?”


  等等!台词怎么被我缩略成一句话了!说好的不经意呢,为什么有一种主动邀请的感觉!


  “不好意思,我忙着准备考试。”赵云礼貌地笑了笑:“你妹妹还好吗?”


  他怎么还记得。


 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,马超咳了两声,拿出万能借口模板:“我们那桌桌游,我玩输了,被罚要拉一个人玩一局。就玩一局。”


  你们那桌?赵云顺着马超指的方向看去,看见了一脸灿烂笑着冲这边挥手的马岱——的时候就已经不想过去了。


  “我真的很忙,不好意思。”赵云对马超点点头:“请你去找别人吧。”


  “一局。”马超说。


  “好吧,你们玩什么。”赵云叹了口气,他磨不过马超,只好决定速战速决。跟着马超走过去,赵云说:“事先说好,我什么桌游也不会玩。”


  “我哥教你。”马岱拍出一沓卡牌:“三国杀会玩吗?”


  你等会儿,我不会玩三国杀啊!马超面露惊色。之前是这么安排的吗?


  “炸红十吧。”赵云说:“四个人刚刚好,魏延不是也在吗?”


  “啊?他不玩。”马岱解释道:“他要期中考试,还有临近deadilne,忙着呢。不要打扰他。”


  我们两个都是蜀班的!你们为什么非要打扰我啊!赵云一阵牙疼。三国杀是什么,一听就好麻烦,还是扑克更快吧。“我也很忙,所以多久能玩完一局?”


  马超不答话,他正忙着翻百度百科恶补游戏规则。马岱想了想,又怕赵云嫌耽误时间:“五分钟。”


  五分钟?赵云眼睛一亮,这么简单。


  这么快?主公开局自杀吗?魏延偏头看了眼马岱,莫名觉得对方在嘲讽自己。


6.


  五分钟之后,赵云离开了。


  马岱挫败地把头磕在桌面上:“这家伙是什么牌运啊!所谓越菜的新手运气越好的道理吗! ”


  重点可能不在这儿。马超默默看着远处赵云忙碌的身影,他想,都怪妹妹事件搞砸了赵云对自己的第一印象,对方可能觉得自己没事闲的。没戏了,自己没戏了。


  也是呢。本来就不熟,自己这边又奇奇怪怪的,是个正常人就会反感吧。


  “那,今天收工?”马岱正要起身,突然发现马超情绪十分低落。他叹了口气,又重新坐回去:“对不起啊,哥,都怪我。如果我当时想一个更好的借口,应该不会变成现在这样。”


  “缘浅。”马超无奈地挥挥手:“算了吧。”


  “这次我要背锅的。”马岱郁闷,皱起眉头思考:“我得想想怎么办。”


  他们正言语间,赵云突然回来了。


  “文长,你刚刚说……期中考试的范围你整理完了?”


  赵云手里拿着的手机屏幕还是亮着的,隐约出现了聊天界面。而魏延则按灭了自己的手机屏幕,他用右手推了推面具边缘,深藏功与名。


  “嗯。”魏延说:“拿去吧。”


  “真的很感谢你。啊,下周要收的报告模板我也整理好了,如果不嫌弃,请你拿去用吧。”


  马岱托着下巴看得目瞪口呆,你们蜀班要这样团结合作才能度过期中难关吗,也太过艰苦了吧。


  “等下。”魏延拿着订好的一沓活页纸笔记,突然想到了什么。他偏头看了眼马岱,说:“之前……借他了。”


  那个眼神意味着什么。


  马岱依稀记得在初中时期,自己和堂哥的默契值正达顶峰。那会儿流行打扑克,实赌,可以赢钱,可以赢游戏币,甚至可以赢值日与作业。两个人智商都不低,甚至不用打暗号作弊、不用设计好出千方式,只要一个眼神交流,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——然后合起伙来赢个爽。有时候还不得不故意输两把,否则输到对面怀疑人生不和他们玩,就没得赢了。


  虽然往事很酷但二人却都不愿意去提,毕竟只有小孩子才会做那种事。但是现在、正是现在,马岱突然找回了,初中时那种名为“默契”的东西。


  “马上就要考了吧。”马岱随口一问。


  “嗯,下周三。”赵云说。


  “他之前借我哥了。”马岱说:“我哥也是下周三考。不介意的话你们两个一起看吧,刚刚好有什么不懂的可以一起探讨。”


  什么课?考什么?你怎么又莫名其妙给我增加设定了?马超一头雾水。


  而此刻马岱显然顾不得马超。他的余光对上魏延的余光,马岱几乎是一眼就读懂了魏延想要做的事情,或许这种失去已久的“默契”又要出现了。他的嘴角不由自主露出一个弧度,名为默契之物,真的是,很让人安心啊。


  魏延点点头。他惊讶于马岱的反应力与理解力,对方几乎是立刻执行了自己的设想,甚至还超常发挥了一下。这就是所谓“默契”吗?真的很神奇,原来真的存在能读懂我的想法的人。


  如果能和他熟络就好了。魏延突然冒出这样一个想法。从来没人能理解自己,无论是表达还是心情——若当真能有这样一个友人,或许以后会安心很多吧。


7.


  “谢谢,还是不麻烦了。”赵云说:“这个笔记,我拍一下照吧,然后就还给你。”


8.


  马超静静坐在原位,一言不发,也没有露出懊恼的神情。一日之内恋爱方面受挫过多,他已经佛了。人生大起大落,需要学会习惯。


  暗恋这点鸟事,小爷是不会放弃的。


  旁边马岱拿起笔记仔细看了看,突然惊道:“我们这学期好像也学类似的,不过没有你们学得这么难。”


  你这学期听过课吗?如果是往日马超一定会毫不留情地拆穿马岱,但现在马超已经佛了,所以他不想说话。


  原本已经开始埋头继续肝任务的魏延,这次没有选择无视。他看着马岱,以询问的语气:“教你?”


  “可以吗,感觉你很忙的样子——啊,那这样吧,作为教我的答谢,我帮你肝期中报告吧!”


  “好。”


  两人不知刚刚背着自己在自己身边发生了什么。马超静静地想。明明是在帮我追喜欢的人,他们怎么这么快就达成共识了?


  但他已经懒得去细思其中究竟,可能因为他现在已经佛了。


end·


评论(17)
热度(161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逆师傅扫码上钟⛑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