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师傅扫码上钟⛑

在人生的终点,我要啃路缘石,然后日垃圾桶

小人

  容貌年轻的教授在校园里漫步。
  
  由秋转冬的天气十分舒适,尤其是晴天的中午。在暖暖的阳光下,气温不冷也不热,竟给人一种初春化雪的清爽感。他笑盈盈地望着结伴而行的学生们,自己不复返的(或者说从未拥有过的)青春此时此刻正投映在他们身上。

  正恍神间,一个女孩子抱怨的声音传入耳中:“北门那个旧书摊的书好贵啊!”

  “可你不还是买了吗。”同伴笑道。

  “唉,没忍住,毕竟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。这个月穷死了,要吃食堂了!”

  他无意间瞄向女孩——怀里抱着的书——泛黄的封皮上印刷的标题已经褪色了。但看见书名的那一刹那,他脑子里的什么回忆如触电般闪现出来。手指激动得颤抖不停,没有一丝犹豫,他不顾形象地拔腿就跑,向着北门,奔跑不停。

  他的脑子一片空白,唯有书封面上几个褪色的印刷字,宛如虫蚁一般在脑海中实体化,攀爬,激起那些本应忘却的尘封往事。

  跑到北门时,他远远地就望见了被五、六个学生围着讨价还价的书摊。书摊前的女子十分扎眼,她的头发又长又黑,散散地披在背后随风飘着;脖子上围着一个厚厚的红围脖,双手插在外套口袋里,看起来很冷的样子。

  他微微调整呼吸,使自己看起来没那么狼狈。他一步一步走上前,低头去看那些书。

  一边随意翻着,他的内心满是震惊。他想到了那个在斗争中死于非命的男人(昔日好友)。再看向女子,容貌不稚嫩,还很年轻,年龄刚刚好。
  
  “这么大的太阳,戴着围巾不热吗?”他问。

  “小时候落下的毛病,怕冷。”她淡淡道。

  “在读本科?”他又问。

  “嗯。”她说:“快毕业了。”

  果然。如果她活着,应该是这个年龄了。

  “这些书……?”

  “老房子要拆迁,堆了好多书。这些旧东西我不想要了,搬着又麻烦。”她说。

  他沉默。那片区域确实要拆迁,很久以前是某所大学的家属楼,后来那所大学在一次劫难中被合并,没了,老校区也扒了。

  “学姐!稍微便宜点嘛,这么一套书卖五百,我们也是学生啊。”一个学妹撒起了娇。

  她固执,却也不恼,只笑呵呵地:“有价无市的东西,不能再便宜了。你能找到第二套,我就白送你。”

  学妹丧气地摇摇头,带着惋惜离开了。每走两三步,就回头看一眼书摊,十分不舍。

  “她们都是学生,你卖这么贵,卖不出去的。”他说。

  “那该怎么办呢。”她低低地叹息着:“我不想卖得太便宜。”

  “想收这些书的人大有人在,你可以高价卖给一些学者。或者,学校图书馆也会收……”他好心建议道。然而,话刚讲一半,那刚刚还恬静如水的女子突然激动了起来:“决不!我不会让它们落到那些恶心的伪知识分子手里的!”

  这样偏执的样子,或许是他的女儿。她经历太多了,她亲眼看着自己的父亲如何一点一点身败名裂,被折磨至死,她亲眼看着父亲的亲朋如何抛弃、出卖她的父亲,她理应恨这个世界。

  “但是,这样珍贵的成果流落民间,不觉得很可惜吗。”他试图说服她。

  “这个世界不配。”她说:“这个伪知识分子横行的世界里,被金钱和权力玷污的学术界早已经在体制内了。净是些附和**的虚伪的狗,我谁也不相信。”

  他叹了口气:“你说得或许有道理,但只是一部分。你不应该想着憎恨,而应该要想着改变。”

  “你看世界如何待我,我又如何待这世界?”她苦笑:“而且,你觉得改变得了吗?”

  他只好也跟着苦笑,摇摇头:“不全是这样子的。”虽然那个时代早已经过去了,但他没有权力要求她宽容。

  他们对视了一会儿,他又开口问道:“这些书我全买了,可以吗?”
  
  她看着他,没有说话,但眼里多了一丝狐疑。

  他知道她正在打量自己,于是他继续不慌不忙说:“我也在读本科。”以此撇清自己与曾经那群人的关系,并间接表明自己与她的父亲并不相识,从而削弱女子的怀疑。

  她沉思了一会,或许那张并不是很衰老的面孔起到了迷惑作用,又或许是他眼里毫无恶意的清澈打动了她——总之,她选择了相信他。“可以,我全都卖给你,但是不能打折。”

  从那以后他们再也没见过面。

  后来,她已经快把这件事情忘记了。对于不堪的往事,出于自我保护,人类总是不由自主地选择忘却。而卖书这种小事,对她而言也不过是人生中的一页,翻了,也就翻了吧。

  父亲的遗物,她再不想看见了——父亲正是因为那些书而死,却用生命把那些书保护得完好。

  您如何待这世界,这世界又如何待您?

  在二十年,又或者是三十年之后。一个学生拿论文给她看,请求指教。她在文献出处看见了一个熟悉的书名。起初,并未在意,她半开玩笑着说:“能遇见这本书,你们倒是很有缘分。”

  “老师,它就在校图书馆啊。”学生感到莫名其妙。

  她一愣,觉得不可思议,于是亲自去了图书馆。现在的图书馆早已引入电子化设备,她可以轻而易举地搜索到任何书名,并按照位置编码去找到书。

  在她一连输入几个书名后,脸色已经变得越来越差。

  馆藏:1本。

  馆藏:1本。

  馆藏:1本。

  ……

  她几乎疯了一般地跑到图书馆管理处,列出了她仅记的十几本书名,要管理员给她调出这些书的入馆时间。管理员被她骇人的气势吓到,又连忙去联系上级,如是折腾了将近两个小时,她终于拿到了图书信息权限。

  当她看见那一连串熟悉的时间后,不甘和愤怒瞬间从心底爆发而出。她张着嘴,嘶吼不出声,也哭不出来,喉咙的压迫感连着胃,让她恶心得想吐。

  倚着墙缓缓蹲下身子,她只能在心里骂道:骗子!过了一会儿,又骂道:小人!

end.

评论(6)
热度(5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逆师傅扫码上钟⛑
Powered by LOFTER